ks01
紀辛的大名
就連很久不碰古典樂的我也耳熟能詳
在室友的半逼迫下
去聽了又是謹此一場的大師風範
說紀辛跟台灣有緣
倒不是他的生日是1971年的10月10日
跟"中華民國"一樣
而是這次來已是第三度訪台

ks02
拖著疲憊的步伐
原本已為會睡著的我
卻意外地感動
蕭邦的樂曲
時而狂風暴雨  時而詩意縱橫
紀辛的指法與魅力
宛如有種鬼魅般的魔力
吸引所有人的目光
震攝所有人的靈魂
我發現我的眼光泛紅
居然為樂曲的憂傷而感動
我發現我神遊在布拉格的森林裡
居然被樂曲旋律帶走了魂魄
感動的人顯然不只有我
全場不肯散去的聽眾
Standing ovation
硬是安可了三首才做罷
結束後很幸運地要到了紀辛的簽名
真是愉快又驚釆的一夜

ks03
前所未有的鋼琴天才
紀辛 Evgeny Kissin
1971年10月10日出生於莫斯科的鋼琴家紀辛(Evgeny Kissin)
他兩歲開始彈鋼琴
在鋼琴上的表現超乎一般兒童的紀辛
1981年(六歲)開始到蘇聯專責資賦優異兒童的機構上課
同樣在那一年紀辛在莫斯科舉行首次協奏曲演出
隔一年又舉行獨奏會
被「選上」送入Gnessin機構中
與專研資賦優異兒童教育的Anna Pavlovna Kantor學琴
Kantor女士就成為紀辛最重要的啟蒙老師
同時也是唯一的一位
1984/86在莫斯科音樂院的現場錄音
當時他才十三、十五歲
已經是被俄國人捧在手掌心的鋼琴天才

與卡拉揚的緣份
十二歲的紀辛已經有在同一個晚上演奏蕭邦的兩首協奏曲的記錄
合作者是史畢瓦可夫與USSR國立交響
地點是莫斯科音樂院
這一場演出可以說是他音樂事業的起飛點,之後他便應邀前往到美國、德國演出
1985/86年更到東歐演出
之後,到德國當晚他與Gerhard Oppitz合作舒伯特《鋼琴二重奏幻想曲》的視譜演出
演出的錄音帶被寄給了卡拉揚
紀辛因此被這位指揮帝王邀請到薩爾茲堡演出
見了卡拉揚之後,紀辛彈奏了蕭邦的《幻想曲》
以及一些狂想曲之類的作品
卡拉揚要求與他合作布拉姆斯《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但是很可惜一直到卡拉揚過世他們都沒機會過錄那首作品
不過,他們卻們錄了更精彩的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當時紀辛才十七歲
但是輝煌的錄音事業就此開始
西方世界開始驚訝於這顆新星的萬丈光芒
卡拉揚的「欽點」對紀辛音樂事業的幫助
如同給老虎加上一對翅膀般
1987年柏林音樂節首演、1992年贏得葛萊美獎
沒有參加大賽得過大獎的紀辛憑藉著優異的資賦平步青雲
他的崛起可以說是一段活著的傳奇
幾乎沒有一位鋼琴家像他如此年輕就有這麼大的成就與名氣
1989年卡拉揚死後的紀念音樂會上
紀辛彈奏當年第一次與他見面時相同的曲目
緬懷這位生命中的第二位貴人

天才總是讓世人驚豔他橫溢的才氣
讓我們毫無保留地讚美他的表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kissin 天才 卡拉 琴家
    全站熱搜

    史蒂芬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