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l30
在一遍好評聲中
我去看了人間條件4的加演場

向來都很喜歡吳念真
(我想  很少人不喜歡他)
從他的言談裡很容易了解
吳念真向來喜歡以一個知識份子自居
他對自己 
也有著知識份子的使命感
總是不斷地發掘台灣在地的元素  在地的美好  在地的感動 
想盡辦法傳遞給不同角落的人
這點我是很欣賞的
能帶給這個社會正面思考  正面力量  撫慰人心的人
其實  很偉大

gl31
回到戲的本身
也許是導演光環太大吧
人間條件4又是高堂滿座
非假日的加演場也坐無虛席
既使同日小巨蛋裡   五月天正在熱情高唱

gl32gl33gl34
演員的表現真的很棒
我哭了好幾回  也笑了好幾次
感動很大  戲很好看

  老實說 
我不知道整齣戲想表達什麼
充其量
它只是一個寫實、感人又無奈的故事罷了

吳導自己說  他要表達知識份子的反省
知識是否是一種掠奪?知識份子又該如何被看待?
但   這個主題
在劇中的表現是不夠強烈的
黃韻玲的角色完完全全都被林美秀蓋過 
所謂知識份子的傲骨、批判精神與責任感 
完全沒有什麼表達
"美真"的角色不過是一個
內心空虛人格扭曲缺乏自信的高學歷社會人
無所謂"知識份子"
吳導喜歡平民化喜歡白話喜歡寫實
但寫實白話到了底
就少了"舞台劇"的味了
沒有強烈的中心主題 
沒有留下耐人尋味的思考空間 
沒有意識形態的層次結構
沒有創意強眼的燈光走位

但 … 也許 …
這就是吳念真的味道 
這就是他要的感覺
不過我對舞台設計和燈光還是很有意見的
換場太慢  燈光太混
舞台劇之所以為舞台劇
燈光的運用和場景可以為劇加很多分
有時燈光可以表達的
遠遠超過文字和對白

對於最後的結局
真的是很有趣的
當我心中還在納悶   這劇的結局會是什麼
該不會很落俗套的來個大和解 happy ending吧
想到一半
演員就開始出來謝幕了
這戲就結束了 
一開始有點錯愕  
但很快我就覺得
也是啦  不然呢….就這樣吧
最後吳導自己說  他為結局也煞費苦心
然後他又說了
知識分子的反省總是很短暫
今天反省了  明天他又恢復了
這果然是吳的風格
要寫實就寫實到底
我想這樣的結束就代表著
故事未完  
因為生活和類似的事還是會一直重覆地下去
終究還是一樣
習慣了二三十年的事  不會因為一場夢就改變
在大哭一場之後
明天姊姊還是姊姊  妹妹還是妹妹
"美女"並不美而  "美真"並不真…

忙裡偷閒去看了戲
休息一下脫離一下思考一下反省一下
嗯  很不錯

gl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蒂芬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