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鋒對決 Othello (奧塞羅)
oth01
5年前因出國錯過了ART
今年總算看到了台灣劇場界二位大師的豐采
再加上劇本是莎士比亞的大作
也難怪果陀用本劇來當作20年週年的紀念劇碼
雖然網路上有些雜音
但實際去看了之後
感覺還是很棒的

先說說果陀吧
這個以大眾化主流巿場為主的常青劇團
雖然偶爾有像 “西哈諾” 這種大場面的大製作
但一直以來
常有舞台效果和舞台走位不夠好的問題
或是原創的劇本太鬆散
像是 “我要成名” 這種的
在這一次的針鋒對決中
重點在於角色的內心情緒
當然不會有華麗盛大的舞台
而且如果有 也是不對的
然而
我看到了很棒的舞台設計和燈光
很順暢的走位以及夠水準的音樂
超現實主義的光影和視覺效果
充斥著陰鬱氣氛 暗潮洶湧的情緒
轉化半透視的效果和強列的光影
反射內心的情感變化
十分的好看 並且有創意
至少和以前我看的果陀比起來
我認為是有很大的進步

oth02
演員的部分是大家最沒意見的
金士傑 + 李立群
老實說
當初我看到這兩個人名字我就買票了
連演什麼都還不知道
金士傑把小人Iago演的入木
但其實這個角色還算好演
真正難演的卻是大將軍奧塞羅Othello
一個在戰場上威風凜凜的英雄
卻對自己身為有色人種而帶著潛在的自悲 或是 不明的認同感
想必平常是話不多 表情不多 喜怒不易形於色的人
所以就更難演
愛恨交織的情緒衝擊
懊悔的呻吟
李立群以自己的方式去揣摩 去演出
雖然褒貶不一
但仍舊是精彩萬分
至少我看的這一場 讓我印象深刻

至於台詞 …
這是莎士比亞式的台詞
我認為翻譯翻得很好
念得也比想像中順口
一看就知道是特別設計過
念過 對過數百遍的結果
一方面欣賞大文豪優美文采和豐富的形容詞
我個人是不會吹毛求疵的
精釆的好劇推廌給大家囉.....

oth0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othello
    全站熱搜

    史蒂芬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