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工作坊 -- 如影隨行

lai01
表坊一向是臺灣劇場界的中流砥柱
如影隨行是表坊和賴聲川三年來的新作
用兩個家庭與一個自殺故事
訴說著卡在死亡與重生之間遊蕩的靈魂的故事
也是學佛的賴聲川對佛學中 “中陰生” 的想法

lai02lai03
故事的藍圖來自賴聲川在史丹佛當客座教授時
學生題供的一個真實故事
看過靈異第六感
可能對劇情的衝擊沒有那麼大的震盪
雖然場內發出不少酸鼻的哭泣聲
但當知道 “真真” 的死亡時
我忙著回想劇中一直遺留下來的疑點和不合理的場景
我喜歡這種到最後終於恍然大悟的感覺
更喜歡從片段中找到串聯的結果

lai04
但還是對幾個角色感到困惑
首先是boss先生 他是誰 他在劇中的作用是什麼
另一個遊蕩在人間的天使
暫時保護及收留困惑的靈魂和墮落天使的地方嗎
目的是讓卡住的靈魂 迷失的魂魄 失速的天使 “上得去” 嗎

曾寶儀的Yea更是個令我不解的角色
我個人十分懷疑這個角色的必要性
她只是串場的任務 ?
還是她的存在是要告訴我們
在人間 地獄和天堂之間 還有中間的空間
存在著一些靈魂
偶爾 在人生的某些情況下
我們不小心就和他們有了接觸…
哈哈 這些時間我們就會被叫作 “精神分裂”…
這讓我想到電影 “驅魔神探”…
但是我對劇中由她 以招告天下 “真相即將大白” 的方式
感到非當反感
大家都看得懂 不需要用說的吧
Anyway
個人對整體的表現算是很滿意的
尤其是兩塊背景互相切換的經典舞台設計
夢幻 柔和 神祕又淒美
雖然朋友說她比較喜歡 “如夢之夢”
但想到7個小時就覺得屁股麻
題外話
表坊不愧是國內劇場的牛耳
連財力都十分驚人
看到如影隨行的節目單 真是嚇了一跳
布面全彩精裝版
很有收藏的價值

lai05lai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蒂芬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