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01
第三次
我自己都不敢相信我已經看了三次
從1999年四月六日
倫敦西區的愛德華王子劇院推出了一齣由二十多首ABBA暢銷經典組合而成的全新音樂劇
「媽媽咪呀」(Mamma Mia!)
1996年 倫敦劇場界金牌製作人茱蒂‧克瑞力邀之下
ABBA主唱班尼‧安德森(Benny Andersson, Bjorn Ulvaeus)等人將其金曲改編為音樂劇
再由劇作家凱薩琳‧強森(Cathreine Johnson)稍作歌詞潤飾
以金曲串起劇情 成就了音樂劇「媽媽咪呀」
在倫敦首演時全場爆滿 最後觀眾還跟著跳舞
至今已逾三千萬人次觀賞過此劇

mm02mm03mm04
在紐約百老匯看過一次之後
我就決定要再看一次了
不只是對ABBA音樂的熱愛
整個熱情奔放的感覺
熱鬧愉快的氣氛 簡直讓我愛不釋手
Mamma Mia不只是音樂劇
跟本就是一場華麗的現場演唱會
無怪乎在倫敦八年 百老匯上演五年還是場場滿座
是全世界吸金最多的音樂劇
這些歌我至小聽到大 每一首都會唱
當然特別有感覺
巧妙的融入劇本中
音樂出現時令人覺得奇妙又驚喜
在紐約 大家是跟著一路唱 又唱又叫還站起來一起搖
在台灣 總算在唱到安可時 大家才high起來
但終究還是很有感覺的

mm05mm06
在台的票房一開始賣的不佳
主要是場地 新莊球場
音樂劇迷基本上對小巨蛋已經很不滿了
何論新莊球場 大家對它抱持著觀望態度者多
但因為我太愛了 還是一開始就買了兩場
其實主辦單位很用心 硬是把七千人的球場橫切成一半
舞台視野更加集中
既便是坐在階梯效果也很棒
基本上我個人覺得品質比在台北小巨蛋看cats時好太多了

mm07mm08
這次來台的是倫敦首團 (我很高興 現在來台的都不是3 ,4流)
撇開有趣的英國腔 和劇院、巨蛋的等級不同等
正好跟我在紐約看得 “美版” 做個比較
音樂 場景燈光 舞台走位 服裝 我想是大同小異
但在新莊的 Mamma Mia明顯音樂和合聲放的太大聲
常常有蓋過主唱的情形 使主唱的聲音發揮不大
我以為是因為我坐得太前面
但跟坐上層的朋友討論 卻也發現同樣的情況
就竟是聲控的問題 還是保護主唱 或是掩飾什麼就不得而知了
只能說 新莊的Mamma Mia是聽歌和聽合聲的

朋友問我 那美國的如何
以劇中主伶 飾演媽媽Donna的女伶的歌聲為例
在紐約 Donna的聲音之宏亮 乾淨 高亢 收放自如
仿佛是在聽 席琳狄翁 唱歌一般
“倫敦版” 明顯差了一截
但差最多的還是演Tanya的女聲
她的聲音太低沉 唱合音時可以
唱主唱時就完全出不來了 … 有點遜
反而是幾個男生的聲音表現不錯

mm09mm10  

原則上 我還是覺得相當棒的
在台灣看了兩次還是很興奮 很high
還沒去看的人其實是可以把握機會的 真的很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amma mia abba
    全站熱搜

    史蒂芬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