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01
真的好久沒有看國內劇場了
沒有選擇表坊和果陀
而選擇了 林奕華的 “西遊記”
林奕華的“水滸傳” 我沒有看
但獲得了廣大的迴響和正面的評價
一直對 “西遊記” 很感興趣
本來以為會沒有時間去看的 畢竟這是個很累的月份
但還是臨時買了票去了

es02
我得承認我有很多地方看不懂
既使我事先已經看了所有的評論
我覺得是導演想表達想發洩的太多了…
雖然劇長足足四個小時

es03
根據西遊記裡的四個主角性格來側寫現代人 以及所面對的問題
唐三藏懷包夢想和使命感 但卻沒有能力完成
自己空有幻想 卻也引發很多人對他的幻想 是不折不扣的 “花瓶”

孫悟空精力旺盛 好勇好奇 本領強大 自視甚高
卻有勇無謀 到處闖禍 惹人嫌厭

豬八戒是自私的代表 成全自己 犠牲別人
只重於眼前當下 無所謂憧憬與追求 只要安定就好
以現代人的眼光看 這些叫作 “保護自己”

沙悟淨是代表著社會中沉默的大多數
默默的工作 配合別人 什麼都好 為別人而活
從不了解自己存在的價值

生命觀 愛情觀 工作觀
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會在劇中發現自己的影子
但點到為止 倒是沒有真的很深入去探討一個主題
幽默的對白
固然是對放鬆心情很有幫助 對鬱積的情緒很有舒緩的效果
但對於所要討論的本質 卻是有限的

es04
但是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劇中對 “旅行” 的詮釋
旅行是一種現代的取經之旅
去旅行是去思考 並在旅行中學習處理自己的關係
旅行不見得有回程的打算
去旅行是把自的主體性一起帶走
並期許在過程中能夠尋找自己 認識自己 改變自己

旅行是尋找自己的過程 更是人生的比喻
吳承恩的原著西遊記
藉由師徒四個人在遊歷途中的遭遇和影響
終於修成正果
取經本身其實並不重要

每個人對旅行的意義 旅行的詮釋並不同
我自己也喜歡旅行
我不會刻意要求一定要得到什麼 一定要有心得
但當你放慢腳步 卸下包縛 用心欣賞 身心體驗
無限的靈感和想法就自然而然地湧來
人的心境心情也跟著改變

旅行得確是尋找自我個過程
但對我而言 更是發現生命美好的過程

es05

後記
看完後
發現張孝全真的很帥 哈
形男的type啦 … 雖然他常演gay …
另外 王耀慶真的很適合演舞台劇
他去演芭樂鄉土劇真是很浪費哩 !!
幾個演員都很有特色 很有發揮 戲份吃重
真的表現的很棒
而且正好看的是最後一場
有很多特別的台詞 特別的活動 真的很不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旅行 八戒 悟空
    全站熱搜

    史蒂芬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