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大班的最後一夜
kin01
金大班的最後一夜
該如何說我對它的期望
原著白先勇
當代最具影響力的作家之一
監製及藝術總監: 謝晉
中國現代電影的開拓者
全球各大電影節的常客與評委
文學顧問: 余秋雨
有人沒聽過這號人物嗎
編劇: 趙耀民
中國話劇金獅獎得主
領銜主演: 劉曉慶
五次 “百花獎” 一次 “金雞獎” 的破天荒得主
中國近代最輝煌的影劇天后

看到這些陣容 能不心動嗎
幾乎是大陸最頂極的一時之選
光是看 “劉曉慶” 一個人也夠嗆的了
得知 “金大班” 在上海的票房和口碑盛況後
更加的期待了

kin02k03
該如何說我對它的失望
場景和舞台
完全顯現不出上海百樂門的熱鬧豐華 五光十色
舞台走位設計不佳
我有點想用 "粗糙" 來形容

演員
不熟悉的走位和動作 生澀的肢體語言 和沒有特色的角色詮釋
場地
老舊的國公紀念館 破爛的音響設備
完全沒有氣氛和氣勢可言
音樂
單調的音樂風格 稀稀了了的幾首老歌
從模糊的音響裡播放出來
不是當背景音樂 就是拿來對嘴…

kin04
劉曉慶
她可能是這齣戲唯一值得的賣點
報導上說
“能勝任「金大班」這個角色
演員至少需要七項要求
包括要有號召力、有演技、有人生閱歷
身材要好、會唱歌、能跳舞、聲音要清晰宏亮
都是非常不容易的女性角色
大課題是要表現金大班的魅力
這一切的一切
自然非劉曉慶莫屬”
劉曉慶當然是最符合前三項的啦
她的一生 本身就是一齣多彩多姿的戲
但是 個人認為
她舞已經跳不動了 硬是要跳
跳不出舞國皇后的感覺
整個意境和氣氛就顯現不出來了
唱歌對嘴
更是令我無言以對
當然她的演出功力和認真的態度是令人讚許的
原本不會抽煙的劉曉慶
為了演好 “金大班” 更第一次開戒抽煙 幾乎全劇都要吞雲吐霧
為了舞臺劇演出 不但開金嗓練歌 還勤練國際標準舞
只是…

kin05
再者
舞女的故事在戲劇界已是老生常談
既使原著再好
要能吸引目光 是有點困難
還記得多年前果陀的 “情盡夜上海”
至少是現場樂隊加上蔡琴的歌聲
我個人覺得比 “金大班” 還讚

最後
常看表演者都知道
無論如何都會來個二次謝幕三次謝幕的
這次看戲的大多數都是老一輩的人
看戲一直喧嘩討論不說
閃光燈 手機還此起彼落
放下第一次幕就急著起身走人
幕再開時真是尷尬…
不過
後來我想想
若是大家覺得戲不夠好 起身走人又如何
如果要問我印像最深的是什麼
除了劉繞慶以外
就是 金兆麗和秦雄 的 “那一夜”
用肢體動作搭配舞台設計來表現性愛 高潮 和 巫山雲雨的過程
也許是這整部戲最有美感最有意境的一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班 上海
    全站熱搜

    史蒂芬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